沙特阿拉伯国家概要

沙特阿拉伯位于亚洲西南部的阿拉伯半岛,东濒波斯湾,西临红海,同约旦、伊拉克、科威特、阿联酋、阿曼、也门、埃及等国接壤。石油储量和产量居世界第一位,也是沙特经济的主要支柱。丰富的资源养育着这个非常年轻的国家,人口结构年轻化,30岁以下人口占总人口的 70%,20 岁以下人口占 46%, 具有极强的购买力。沙特除石油及附属品外,其他商品基本依赖进口。消费层面较广,沙特既有出手阔绰的王宫贵族,富裕的中产阶级,也有下层百姓和占总人口三分之二的外来劳工,形成了高、中、低三个消费群体。

沙特阿拉伯经济现状

沙特实行自由市场经济政策,特别是近年来大力推行经济多元化政策,努力扩大非石油生产,发展非石油采矿和轻工业,同时重视发展农业,粮食也实现了自给。经济正以空前的速度发展,融资需求成倍增长。无论经济、货币,还是政治形势,沙特都很稳定。2017 年沙特国内生产总值(GDP)6785亿美元,人口超过3100万,人均 GDP 达 20957美元,国内生产总值同比增长 3.8%,非石油私营部门继续保持强劲 增长,同比增幅达 5.5%,建筑、零售、交通、通讯和非石油制造业同比增幅均超过 5%;进口总额 1738 亿美元,同比增长 3.3%。沙特在全球最具信用的经济体中排名第 15 位,在 76个信用低风险国家中排名第14位;沙特经济将保持高速增长,并跻身成为全球增长速度最快的三大经济体之一。2017 年全球零售贸易指数排名公布,沙特占第11位。

一、沙特汽车市场的基本情况

1、沙特位处欧、亚、非三大洲的中间地带,扼居阿拉伯半岛面积的五分之四,国土面积225万平方公里。是中东地区人口最多的国家之一。
2、除达曼到首都利雅得的铁路线外,陆地运输主要依靠公路
3、沙特市场几乎含盖了世界所有品牌的汽车。沙特各城市间尤其通往麦加和麦地那两座圣城有大型豪华的公交车,汽车出租公司也有大型轿车出租。
4、沙特本国没有汽车工业,国内所需汽车全部依赖进口。沙特汽车市场占中东地区汽车市场份额的50%
5.根据政府调查数据显示:沙特阿拉伯在 2016 年进口车辆超过百万辆,其中包括小型轿车、乘用车及卡车等,价值超过 209 亿美元。目前沙特阿拉伯拥有1000万辆乘用车以及商用车,也是中东地区最大的汽车零配件及提供相关服务项目的市场。
四、中国汽车对沙特出口情况
从1970年起,沙特Rashed & Thunayyan汽车行开始中国汽车进口业务,并与长春汽车制造厂签署代理协议。主要代理“长城”、“田野”、“解放车”、“松花江”在沙特的销售及售后服务。“拉萨姆”公司代理“长城”吉普,济南“斯泰尔”重型卡车。
沙特另一家汽车行YEMNI MOTORS 公司,于2002年6月与重庆立帆(LIFAN)摩托车公司、厦门金龙(GOLDEN DRAGON)汽车公司、大连叉车总厂、上海汽车工业总公司及其下属Cherry汽车公司签署代理协议。
……

从海关数据中可以看到吉利,一汽,江铃,江淮,福田,安凯,上汽,奇瑞,本田,比亚迪,众泰,力帆,等都进入了沙特市场。汽车数量近几年持续增长,特点是:价格优势明显,零配件供应充足,在沙特国内尤其是外国居民中十分受欢迎,可以说是物美价廉,外观时尚,且特别省油(虽然他们无所谓)

沙特原先较普遍的车:主要来自日本美国和欧洲的车系,其中日系车最多,像丰田越野,还有美国的福特皮卡,欧洲的小车.还有丰田花冠,佳美,陆上巡洋舰,霸道。

在“一带一路”国家倡议下,越来越多的中国品牌深耕海外市场,出口大单不断被刷屏。

关于沙特阿拉伯改装车市场

沙特阿拉伯对于乘用车及有篷卡车用户对于车用安全设备及奢侈品需求量不断增加。由于人们对于汽车奢华改造的要求不断增加,为此牺牲了汽车应有的很多必要装备。车主或司机的需求已经成为豪华车生产商需要考虑的。车用器材及用应用技术都转绕汽车的外观及时尚款式展开。在沙特人概念中,豪华车是最安全的。沙特人开始寻求为自己的汽车配备名牌的车轮、镀铬的方向盘、屏幕监控器、DVD播放器、扩音器、高音喇叭、气囊、防盗系统等。

二、沙特汽车零配件市场

1、勿庸置疑,来自日本、美国、中国、欧盟等国家的汽车零配件占据了沙特市场的主导地位。来自这些国家的各种品牌、型号的汽车零配件均有专卖店或代理行,形成了周到、快捷的服务网络。
2、轮胎是汽车零配件进口的主要品种。重型车轮胎的比重占第一位,约占沙特整个轮胎市场的41.8%。占第二位的是轿车和吉普车轮胎,占39.1%。其它类型的车辆用轮胎和内胎占轮胎市场份额的4.6%。
3、沙特进口轮胎主要来自日本、美国、韩国、中国。沙特轮胎的主要来源地十分广泛,沙特阿拉伯有350多个经销商为来自美国、日本、欧洲、澳大利亚以及亚洲其他国家的汽车制造商提供汽车零配件。一些沙特本地厂商生产过滤器、散热器、电池、排气管、转化器等部件.

据沙特统计总署数据显示,2015年沙特汽车零配件、轮胎和电池进口贸易额达25.3亿美元,再出口额达5100万美元,当年汽车零件市场交易额约26亿美元。其中,汽车零配件进口额达9.965亿美元,轿车轮胎进口额达1550万美元,货车轮胎进口额达1530万美元,汽车电池进口额达2.097亿美元。汽车电池的主要来源地为韩国,占总进口的64%;轮胎的主要进口地为日本,占总量的30%;汽车零配件主要进口自日本、中国、韩国、美国、德国和法国。

三、沙特汽车市场前景分析

沙特汽车市场潜力很大,发展前途广阔,具备以下有利条件:
1、市场需求旺盛。大批工程上马,工程用车及商业用车不断增加。此外,居民收入增加也促进了家庭用车的更新。
2、人口增加,促进消费。更不可忽视的增长因素是解禁了女性开车,可拥有合法驾驶执照,这一举措有望将国内汽车市场一次性提高6%至10%,各大汽车销售商已经开始为女性购车市场的启动做好准备,这一举措不仅仅会增加汽车需求量,随之也会带动周边产品。
3、养车费用低廉,促进了汽车市场的发展。沙进口汽车关税5%,汽油价格每公升0.95利亚尔(约合0.253美圆)。无养路费,无收费站,无停车费,是世界上养车成本最低的国家之一。优越的自然条件和优惠的政策,促进了沙汽车市场的发展。
4、沙特不仅是中东和紧邻的非洲地区贸易额最大的国家,也是经济规模最大、成长速度最快的市场。同时,沙特阿拉伯对汽车配件的需求日益增高,乘用车配件的需求量在接下来的 5 年内将以 7.7%的速度增长,直至 2020 年将达到 55 亿美元。商用车配件的需求量将在 2020 年增长至 36.5 亿美元

5.沙特常年高温、干旱少雨、风沙横行。每年,数以百万的伊斯兰信徒从世界各地涌入沙特,参加一年一度的朝觐活动。极端的气候环境以及潮汐式的客运需求,既对运营车辆提出了严苛要求,也给当地客运服务带来极大挑战,转型升级势在必行。

1 Likes
7186 Views

You may also like

An unexpected surge in domestic truck tire demand in the second half led to a record number of replacement truck tire shipments in 2017. Unable to produce enough tires to meet the demand, Tier 1 and Tier 2 manufacturers lost market share versus 2016. The U.S. Tire Manufacturers Association (USTMA) estimates domestic replacement and original […]
Read More
In many African countries, the year is divided into rainy and dry seasons. The dry season has its own drawbacks, ranging from intense heat to severe drought, and the rainy season is the most scenic time to visit Africa's wild places, as it causes flowers to bloom and parched brush to turn green again.
Read More
澳大利亚全国划分为6个州和两个地区。6个州分别是新南威尔士、维多利亚、昆士兰、南澳大利亚、西澳大利亚、塔斯马尼亚;两个地区分别是北方领土地区和首都地区。六个州分别是1901年之前曾各自独立的英国殖民区,其他没有被当时的殖民区管辖的地方,在1901年之后就成为联邦政府直接管辖的领地。
Read More

1 Response Comment

  • xinxinpanJune 1, 2023 at 9:27 am

    我们想在沙特做连锁快修轮胎业务,现在正在前期的调研阶段,请问您告诉我们沙特快修店面最好卖的二十款轮胎的型号吗?谢谢。

    Reply

Leave A Comment

Please enter your name. Please enter an valid email address. Please enter message.
error: Content is protected !!